今天中午懶的煮午餐,帶著小愛下樓去覓食

樓下的小咖啡店,店家不多,可是生意一直都不錯,食物也真不錯吃

(在新加坡,約5-10間左右的小攤組合成一個食閣,統稱咖啡店,就像美食街那樣)

 

其中有一攤賣雲吞麵的,和隔壁賣粿汁的是由一對夫妻經營的 (新加坡當地食物)

每一次,我都會不自由主的去買他們家的東西

食物好吃是當然,但這並不是主要的原因

我會買,是因為每一次我都會看到他們的小孩在一旁幫忙

 

今天,我點餐的時候,只有老闆娘一個人,兩個小男孩坐在一邊寫功課

我跟老闆娘說,我有孩子,麻煩幫我送一下餐

送來的,是那個比較大的孩子...  還穿著學校的制服,我猜測應該只有四五年級吧~

看他熟練的拿著拖盤,托盤上有我點的乾麵和湯,拿得很順手

放下托盤,我看見乾麵邊邊有辣椒,我跟男孩說: 我有說不要辣椒哦~ 請幫我用一下~ 謝謝!

男孩馬上放下湯,拿起乾麵,說:好~ 請等一下!   隨即轉身回小攤

沒幾分鐘,送回了我點的乾麵

我付了錢,跟他說:謝謝~  他回報我一個靦腆的微笑,快步的回小攤去

 

我觀察了一下,這個男孩,又繼續寫功課,直到媽媽叫他幫忙

 

另一個比較小的,也是穿著制服,猜測應該是二三年級

有時跟著哥哥轉,有時坐在位子上寫功課

 

這兩個孩子,在熱呼呼的咖啡店裡 (沒有冷氣,只有風扇)

不吵不鬧,靜靜的做功課,父母需要幫忙的時候,起身協助

這樣的孩子,似乎在新加坡很少見了~

是不是在台灣也很少見呢?

 

反觀隔我兩桌子遠的一對母子,大約也是五年級左右的男孩吧~ 

不願意吃媽媽點的食物,吵著要吃KFC

媽媽不願妥協,但點了應該是孩子喜歡的飲料給他喝

但似乎那男孩只喝飲料,不願意多吃幾口飯.....

 

怎麼落差這麼大?

 

我看看小愛,她正自己努力的挖著碗裡的麵吃

我心中默默的告訴自己,希望小愛將來不是那一個吵著吃炸雞的孩子

想想我自己,小時候,媽媽煮什麼,我們就吃什麼,哪有討論的餘地?

國中的時候,我們就得負責自己的房間和廁所

高中的時候,還要加上飯後洗碗和打掃家裡

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東西,其實裡頭大有學問

真正做過了,才知道 "打掃" 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只是現在的孩子,都被服侍的太好了,忘了自己應該要有自我生存的能力

等傭人離開、出了社會、離開爸媽的庇蔭後,才驚覺怎麼自己都不會!

雖然不會為時已晚,但要重新開始,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

 

或許是為人母吧~  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所為,才有這麼多的感觸.....

就當作是我碎碎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