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高雄,大多數的時間小愛都有玩伴

白天有快3 歲的諒諒相陪,傍晚之後還有5 歲的阿新一起玩

孩子們湊在一起,打打鬧鬧搶東西是難免,可是也有感情很好黏在一起玩的時候

通常一個開始玩某玩具,另一個就也要玩,第三個不是旁觀,要不就是加入戰局

一個要去做什麼,另一個也會跟上,第三個當然也是

所以我們家有四台小孩腳踏車,五副撲克牌,一堆積木,一堆黏土,十幾輛玩具車

四隻網球拍,N本童書,十幾顆大大小小的球,連吃飯的兒童座椅都有三個!  

還有很多有的沒有的...... 

 

不僅是這樣而已,就連生活作息也都連帶影響~

一個要去吃飯,其他兩個就會跟上

一個要喝養樂多,不能忘了其他兩個,要多拿兩罐

一個要吃餅乾,不是事先分好三份,就是一定先說好要一起分食

就連去尿尿....................................    不是一起去啦~ 不過也有"影響力"!

 

剛回來高雄的時候,白天我還是給小愛包尿布,想說穿長褲尿下去很麻煩

一方面也想說如廁訓練還早,小愛才兩歲多啊~

過了一陣子,不冷了~   就很自然的不包尿布,不過還是要一直提醒一直問她要不要去尿尿

因為之前還在新加坡的時候,小愛還常常失誤,尿下去了才說 (不過這是很正常的過渡期~ )

突然有一天,玩到一半的小愛,突然跟我說: 我要尿尿!

我趕緊帶她去廁所,放上小坐墊,抱她坐上去,果真!  尿出來了!

我大力的誇獎她: 好棒!  小愛會說要尿尿了! 

從此之後,小愛就都記得要說了~ 

 

過了一陣子,有一天我沒看著小愛玩,突然間發現她不見了!

才想叫她,就聽到: 媽媽!       聲音從廁所傳出.....

我跑到廁所,驚見小愛坐在馬桶上,沒有放小坐墊,屁股騰空,她用手撐住自己"坐"在大人的馬桶上!

她看見我,就說: 媽媽,我自己尿尿!  諒諒都自己尿尿!

我又驚奇又高興,一邊誇獎她一邊幫她擦一擦,抱她下來穿褲子,然後她又跑去玩了

我想了一下,"諒諒都自己尿尿"??   難到......  這.......  是模仿嗎?

除了她自己跑去尿尿這件事,我更驚訝她怎麼"爬"上大人馬桶的!

馬桶的高度在她的屁股中間,我觀察了一下

發現,小愛會先向後轉,背對馬桶,再用手撐住兩邊,手用力屁股左右搖,就上去了!

而且還會"坐"到適當的位置,再尿尿~  這真是太厲害了! 

我完全沒有教耶~  想要跟諒諒一樣的心有熱麼強烈嗎?

不但不用媽媽一直提醒,還會自己處理!

 

後來幾天,小愛都要求要自己上廁所

先跟我說她要尿尿,自己走去廁所,自己脫褲子,自己爬上大人馬桶

等我擦一擦,再自己下來,讓我穿褲子

有時候還不讓我跟她去~  因為她要"自己"去!

 

本來我還一直猜想是不是模仿的關係,讓小愛的如廁訓練大大進步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我才證明真的是模仿啊~~~~

通常阿新和諒諒上廁所時是不關門的

有一次諒諒上廁所時,小愛跟了過去,看到諒諒"站著"尿尿

那一天稍晚,小愛跟我說她要跟諒諒一樣,站著尿尿......

我跟在旁邊,當然沒讓她這樣做,只淡淡的說: 諒諒是男生站著尿尿,小愛是女生坐著尿尿

過了幾天,阿新去尿尿的時候,又被經過的小愛看到

那天晚上,我正準備著洗澡的衣物,突然小愛大喊: 媽媽!!

我趕緊跑到廁所,看到小愛站在馬桶前面,褲子都脫好了,腳邊和褲子卻都濕濕的一片

是的~ 小愛站著尿尿!  ><

小愛看到我就說: 媽媽,溼答答了~    

我哭笑不得的說: 對啊~ 為什麼站著尿尿呢?小愛要坐著尿尿啊~

小愛: 哥哥都這樣尿尿!!  (說的義正嚴詞理直氣壯)  

我: 可是哥哥是男生啊~ 所以站著尿尿,小愛是女生,要坐著尿尿啊~

小愛: 我要男生!   (我也要當男生之意)

我: 這個有點難耶~ 小愛是女生啊~  哥哥是男生有小雞雞,小愛是女生沒有小雞雞啊~

有小雞雞才可以站著尿尿,你看~ 小愛沒有啊! (我還有指那邊....)

我ㄧ邊說一邊清理,後來還把媽媽也是女生都坐著尿尿都搬出來了...

雖然我知道現在的小愛還搞不清楚男女生的差別,但也是試著說說看,希望她能懂一點

 

還好~ 後來幾天就都沒有"站著尿尿"了~

可是還是會發出類似的問題.... 

小愛說: 小愛坐著尿尿,媽媽坐著尿尿,阿姨呢?  (阿新的媽媽)

媽: 阿姨是女生,坐著尿尿

愛: 阿嬤坐著尿尿嗎?

媽: 對啊~

愛: 阿公坐著尿尿嗎?

媽: 阿公是男生,站著尿尿

愛: 阿丈?  (阿新的爸爸,就是要把週遭的人都點名一次)

媽: 阿丈也是男生,站著尿尿

沒有再接話的小愛,頭歪著眼睛轉了一下,我幫她穿好褲子後,就跑去玩了~

真不知道她的小腦袋瓜裡在想什麼?  這麼小就開始會分辨性別了嗎?

看來這個問題會持續糾纏一陣子~ 

 

總而言之,我確定小愛的如廁訓練是因為有兩位哥哥的"幫助",才能如此快速的成功

真是意外的收穫啊~~~ 

 

Gloria 2yr 4m 

 

看著她在文化中心的草地上,恣意大步的走著

跟在她後面的我,突然有一種"孩子長大了"的感覺~  

Gloria 2yr 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