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晚上睡覺之前,翻出小愛小時後拍的一些影片

讓 Aaron 堂弟 Andrew 看看小愛小時後可愛又有趣的模樣

小愛在高雄家騎腳踏車、在公園裡奔跑、和阿諒互ㄅㄧㄤˋ

在家裡唱著新學的歌、學李小龍叫喊、嬰兒時期的翻爬... 等等

每一個影片都有著好多回憶,也都讓我們開懷大笑

 

其中有一個是小愛和阿諒互搶東西的影片

小愛那時15個月大,阿諒21個月大 

小愛用身體壓住阿諒想要的抱枕,怎樣都不肯放手,阿諒想要硬拔

兩方大聲尖叫,互不相讓,僵持了一分鐘

最後年紀較大的阿諒用力一推,贏得想要的抱枕,小愛則是哭了

看著影片的小愛笑著說: 諒諒搶搶,這樣不對!!

媽媽也笑著回答: 對啊~ 要用說的啊~  不要搶搶哦~~

 

接下來,我們又看到一段小愛和阿諒搶玩具的影片

年齡同上

阿諒分著玩具(共三分),一個給阿嬤,一個給在錄影的我

阿嬤說要給小愛,阿諒硬是不肯,一定要給我,小愛在一旁看著

最後一個,阿諒自己拿著

然後,阿諒要我們把玩具放回去,他自己的先放,然後是我的

這時阿嬤把我手中的玩具拿給小愛,一直看著的小愛馬上接手拿走

阿諒說不可以,但經阿嬤阻止之後,改口要小愛放回玩具

但小愛不肯,阿諒就伸手去搶

兩人的雙手都抓住玩具,你拉我推的一起前後擺動

最後阿諒又搶贏了

這段影片重點在這年紀的小愛終於懂得捍衛自己想要的東西

以及兩人為了搶玩具前後一起擺動的模樣,真的好逗趣

大人們也笑了出來

可是

影片結束後,小愛卻一點聲音也沒有,安靜的奇怪

一問她怎麼了

她馬上往我身上一撲,大聲的哭了起來

這舉動,嚇到了我

馬上抱起她,再問怎麼了,還是不回答我,只是大聲的哭

Aaron 說,是我放了她不喜歡的影片,還大聲的笑,她覺得不舒服,所以哭了

我連忙安慰她,但卻沒辦法讓她停止大哭

放其他有趣的影片讓她分心,也只有看影片的時候不哭

影片看完後,又馬上大聲哭

我抱著小愛,請她先不要哭,告訴媽媽為什麼要哭哭

她安靜下來,扁著嘴不說話

我說: 你不想要看那個影片嗎?    (搖搖頭)

我: 是不是不喜歡那個影片?     (點點頭)

我: 那我們以後不看了,媽媽不知道小愛不喜歡,對不起!  以後不看了~   (眼淚打轉中)

我: 小愛想哭哭嗎? (點點頭,還是忍著情緒)

我: 好~ 小愛可以哭哭,媽媽會抱著你       (馬上放聲大哭)

小愛在我懷中哭了好幾分鐘之後,跟我說她想睡覺了,可是要我抱著她睡

我依著她,抱著她入睡,睡著後再把她移到床上

 

抱著小愛睡覺的時候,我仔細想了一想

看第一個搶玩具的影片時,小愛的反應還好,還笑著看著

第二個影片也是搶玩具啊~  怎麼反應差著麼大??

難道三歲多的她,已經有記憶?    還認為這是不好的回憶嗎??

還是因為小時候的她搶不贏玩具,覺得不甘心嗎??

但就小愛目前的個性看來,這兩點似乎都不太可能

最後,我猜想,是 "自尊心"

因為就小愛而言,影片的內容其實是比較負面的

看影片的三個大人 - 爸爸、媽媽、Andrew 叔叔,都是她很重要、很喜歡的人

所以不願意讓我們看這樣的影片

就連自己都不想去看

況且我們還笑出來,雖然是覺得逗趣才笑出來,沒有其他意思

但在小愛的心理,或許不是這樣想的

小小年紀的她,無法用文字說出心理的想法,只好用大哭來表達

 

其實,如果換成大人

我們也不願意讓別人看到自己負面的樣子吧~

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懂得使用語言去保護自己

但對小小孩而言,絲毫沒有抵抗的能力啊!

之前讀過關於小孩子自尊心的文章

他們年紀雖小,但也是有情緒、喜好...等等

身為父母也要學習尊重他們,而不是隨大人的喜好隨意擺部孩子

小時候發展的出來的自尊心,會大大影響長大成人後的性格

 

這個晚上,發生這樣的事件,讓我好好省思了一番

或許我應該重新看待 "長大中" 的小愛

換個角度,換個方向,也換個方式

 

這個晚上,小愛給媽媽上了一課

Gloria 3 yr 10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