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生病,和以往的流鼻涕、咳嗽不一樣,小愛的反應也大不同

還好是平安的度過了~  現在已經是活蹦亂跳有活力的小愛了!

特別做個紀錄,如果以後又遇到類似狀況才不會亂了手腳 

 

 

第一天的中午,從幼稚園接小愛回家的時候

我就發現小愛有黃色的鼻涕,但也不是太在意,應該就是感冒吧~  我心裡想...

 

下午有以前三歲幼稚園的媽媽和小朋友來家裡玩

因為好久不見,三個小女生玩得特別開心~

這時的小愛不見任何異狀,只是還是有流鼻涕,也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

 

晚上在朋友的家中有爸媽教會小組的聚會

7.30 開始的聚會,一開始小愛和朋友的小孩玩得很開心

大約 8.30,玩伴去睡覺後,小愛開始黏在爸媽身邊,還不時要爸媽抱抱

這時我覺得有點奇怪

因為以前就算朋友的孩子去睡了,小愛還是會繼續一個人玩玩具

不會特別黏住爸媽,更不會吵著要爸媽抱抱

但因為今天一天小愛很忙碌,早上有幼稚園,下午有朋友,晚上還有聚會

小小的身體應該是累了...   我和老公自顧自的這樣解釋著...

 

回到家速速的換上睡衣後,小愛幾乎是躺到床上閉上眼睛就馬上入睡!  這是非常少見的!

通常她會翻來翻去,就算累,也要花上 5 分鐘才可以完全入睡

這一天,出奇的快!  

我和老公還是以 "她累了" 來解釋...

 

第二天早上,因為沒有幼稚園的課,通常我和小愛會睡到 8 點才起床

小愛一如往常的鑽到我棉被裡,但不是依著我賴床

而是跟我說: 媽媽,我肚子不舒服...

我問她是不是要去廁所,也不是

是不是肚子咕嚕咕嚕叫肚子餓了,也不是

問她是什麼感覺,四歲的她也只能告訴我 "不舒服"

 

我心裡覺得怪怪的,但當下也不能做什麼

就跟她說,那我們今天在家裡休息,本來要去的圖書館就不去囉~

然後我們就起床梳洗換衣服,下樓準備吃早餐

平常當我準備早餐的時候,小愛不是在客廳玩,就是在廚房幫忙

但這一天,一下樓,她就說她要去沙發躺躺休息

 

我準備到一半,小愛突然走過來,又跟我說她肚子不舒服

我要她再回去躺著,小愛才轉過身,"啪" !!         吐了!!

我連忙抓起衛生紙,迅速的清理小愛身上和地上的東西

當然嘴巴上也不斷的安撫小愛

這是小愛第一次嘔吐,我想那肚子不舒服的感覺應該就是反胃吧~

清理好也給小愛換上乾淨的衣服後,我抱著小愛跟她解釋剛剛是怎麼回事

我想她一定很不懂為什麼會有東西從嘴巴裡吐出來,而且還這麼難受...

我也嚇了一跳,但又覺得至少吐出東西來了,肚子應該比較不會不舒服了吧??

 

之後,我要她喝一杯水,然後吃一點土司,再回去躺著休息

小愛躺在客廳的沙發上時,我才發現,小愛的體溫似乎有點高

可是早上賴在床上的時候,沒有感覺啊!?

剛剛擦嘴巴的時候,也沒有啊!?

才不過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體溫就升高了?

拿了耳溫槍量,耳溫 37.5,很正常

可是脖子卻有 38.0 !!  臉手身體也都是這個溫度!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不妙... 因為小愛很少發燒,可以用手指頭數的出來... 但都沒有大礙啦~

 

小愛自己說想要睡覺,我拿了棉被讓她在客廳睡 (沙發椅可以變成沙發床)

這樣睡了 1.5 小時,中間醒來幾次找媽媽,又再睡回去

發燒仍然呈現奇怪的數字,耳溫 在37.5-37.8 之間徘迴

脖子 卻有 38.0-38.3 ! 身體仍然是燒呼呼的...

 

睡醒之後,我給她看 DVD 卡通,也算是安撫她生病不安的情緒

但就算是看卡通,小愛也是兩眼無神,全身沒力,幾乎是癱坐在沙發上

連叫媽媽都是以超小聲的聲音,還要我寸步不離的待在她身邊

雖然沒有再吐,可是也不斷的抱怨肚子不舒服...

這樣一點都沒有活力的小愛,幾乎沒見過!  

以前就算是流鼻涕咳嗽,她仍然有力氣玩玩具

也曾經拉過一天的肚子,雖然拉到唉唉叫,可是至少不會兩眼無神

我的擔心漸漸的增加......

 

下午 4 點多,Aaron 提早下班,看到小愛這樣就說要給她吃退燒藥

可是我卻覺得體溫很奇怪啊! 到底要以哪一個為準?

再量一次體溫,這下耳溫變成 38.0,脖子變成 38.4...  有攀升的趨勢

小孩子的體溫本來就比較高,而且 38.3 度以下,其實可以先觀察,不用急著吃退燒藥

可是 Aaron 看著小愛昏昏的樣子,還是堅持要給她一點退燒藥,說是身體會比較舒服

 

簡單的吃過晚餐,小愛也只吃了幾口白粥,看得出來一點食慾也沒有

吃了退燒藥後,我們上樓給小愛用溫水擦澡,換了睡衣就讓她睡了

這次也是不到五分鐘就入睡...  從晚上 6 點睡到 11.30

之中醒來兩次,又說肚子不舒服

我拿乳液給她按摩肚子,連我都覺得她的肚子脹脹的,跟平常不一樣

 

身體的熱度一樣沒有減,耳溫 38.1,脖子 38.4,還在攀升

打電話給 Aaron 的醫生堂妹,聽了症狀後要我們不要擔心,還算輕微

因為只吐一次,沒有連續嘔吐,38.1 也不算是高燒,還在觀察範圍之內

沒有力氣,沒有食欲算正常,至少不是意識不清醒

我們已經給了一次的退燒藥,小朋友又睡得著,其實還是很樂觀的

要我們再觀察,如果接下來的 6 個小時之內燒還是沒退,可以再給一次退燒藥

如果燒到 39 度,那就要直接去看醫生

還說,小朋友在幼稚園裡很容易被傳染到病毒,每個人的病發症狀又不一定相同

所以其實也是防不了,但她是覺得小愛不嚴重,要我們放寬心

 

有了醫生的診斷,我和老公才比較安心

繼續不定時的測量小愛的體溫

 

大約 晚上 11.30,我和老公差不多準備要睡覺了,小愛卻醒了

我問她要繼續睡,還是要起來?    小愛說要起來!

我們依著她,讓她坐在爸爸腿上一起看 奧運的 羽毛球比賽

爸爸抱著小愛,覺得她的體溫好像沒有那麼高了

一量果真! 耳溫 37.8,脖子 38.0!

雖然只降了 0.3 度,但至少是往下走了!!

而且小愛看著 羽球比賽,還會像平常一樣的發問問題

像是: 他們在做什麼?  坐在旁邊的是誰?  為什麼他們跑這邊又跑那邊?

也在一旁的我,突然覺得小愛現在的聲音好宏亮啊!! 

不再是白天的氣音,不再是沒力的攤坐,而且還會說笑!! 

終於比較像平常的小愛了!!!  YES!!  

 

看了約半小時的球賽,我們就睡了

小愛還是很快入睡,我和老公也是....

 

第三天早上,八點不到

就聽到小愛的聲音: 媽媽! 早上了,要起床了!

我睜開眼睛,看見小愛的笑容,再摸摸她,燒完全退了!!!    太棒了!!   (灑花 +轉圈! )

小愛在我換衣服的時候,還要求要看故事書,就跟平常的她一樣!

 

接下來的活動一如以往,早上出去採買東西

小愛雖然還是說她的肚子不舒服,但至少不是像昨天那樣又發燒又無力

下午的時候,還正常排便

我和 Aaron 才真的卸下擔憂

 

但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小愛半夜爬起來好幾次跟我哭說她肚子不舒服

給她按摩肚子,哄她抱她都止不住她的不舒服,也沒有發燒啊!  到底要怎麼辦?

最後小愛自己說要去廁所... 結果...  拉肚子!!  @@~

拉完回到床上,小愛昏昏睡去,我也是...

我以為拉完肚子應該就沒事了,但還沒有結束...

大約半夜 5 點多,小愛又醒來說她肚子不舒服,我最後決定給她吃小孩子的止痛藥

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藥效發作的快,吃了藥之後小愛依著我睡著了

終於我們母女倆安穩的睡到早上 8 點多

 

第四天早上,小愛也是自己醒來

這一天是假日,我們依著原訂計畫外出辦事

一路上小愛沒有說肚子不舒服,但也沒有什麼精神,午餐一樣沒怎麼吃

一直要爸媽抱,或要坐推車,就是不願意走路

我們還特別去藥房問有沒有什麼藥可以幫助肚子痛 (這裡的藥師很專業,會提供藥物諮詢)

藥師問了症狀,說小愛的症狀不嚴重,也只能給小朋友的止痛藥

只要沒有繼續嘔吐,沒有繼續拉肚子,沒有發燒到 39 度,都還在觀察範圍之內

而且我們有的止痛藥就已經足夠了,只是可能要增加到一天 3-4 次,而不是等痛的時候再吃

這樣才可以有效減緩疼痛,藥也才可以達到最佳效果

 

回家的路上,在車子上睡了半小時

回到家之後,吃了一次止痛藥,又讓她繼續睡了一個小時

大約 下午 4 點半左右,小愛半喊半叫的醒來,一下子大哭一下子大叫!

問她怎麼了,竟然回答我: 我不喜歡睡覺!!   聽得我當場愣住! 這是什麼啊?  

這樣鬧了將近 20 分鐘,小愛在我懷裡哭著哭著就又睡著了!! 

我乾脆把她抱進房間,讓她好好再睡一睡

 

Aaron 說 剛剛那一場應該是小愛 "罕暝"

跟平常的小愛完全不一樣,所以才出現很多答非所問的對話

也許是因為肚子不舒服已經兩三天了,昨天晚上又沒有睡好,小愛小小的身體或許已經快到極限了

四歲的她在心理上也受到影響,或許只是想要發洩一下吧~

但願是如 Aaron 所說的,只是一時的情緒發洩,這樣灰下去,我也沒有信心可以跟她理性下去啊!!  @@~

 

小愛睡了 3 個小時,晚上快 8 點自己醒來

這次醒來伴隨著笑容,還跟我說她肚子餓想吃東西,這才是我的小愛!!   正常版的小愛!!

弄了點簡單的東西給她吃,邊吃還邊跟爸爸有說有笑

問她還有沒有肚子不舒服,仍然是得到 點頭 的答案

但至少她的心情是愉悅的,跟爸爸玩得很開心

大約 晚上 10 點,我們又給小愛吃了一次止痛藥,讓她上床睡覺

希望今晚能一覺到天亮......

 

第五天

終於是安穩睡飽飽的一晚!!  感謝主!!

早上小愛感覺一切正常,有說有笑,肢體反應也都跟往常一樣

雖然她自己還是說肚子有一點不舒服,但我們真的看不太出來

所以我們決定讓小愛去上幼稚園,或許一分心她就不會想著肚子不舒服的事情了

中午我去接小愛下課,看到我飛奔過來,伴隨著超開心的笑容!

走路回家的路上也是跟我有說有笑,下午出去買東西也是很OK

再問她有沒有肚子不舒服,終於得到 "沒有" 的答案!!

 

我想,小愛是完全康復了!! 

真是太棒了!!       (真的可以灑花 +轉圈了! )

 

總共四天,家裡大大小小都不安心

還好是平安度過了...  呼~~ 

 

不過,這到底是什麼病毒啊...... 一直肚子痛的病毒?

從哪來的?   幼稚園?   外面?    還是家人?  

唉~~   我也不想去追究了,現在健健康康的最重要! 

 

小愛: 大家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哦!!   

2012_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