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在墨爾本生產,跟在新加坡生小愛是截然不同的體驗

 

因為醫療系統的不同,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了解、尋找適合我們的醫院 和 醫生

一開始被公立醫院拒絕,因為我不是公民,就連我願意付現金也不收

因為這樣 我和Aaron 還覺得很不公平,很不通情理

但也沒有辦法,只好轉向私立醫院,還好家附近的私立醫院在婦產科上頗負盛名

我們在兩位醫生中猶豫不決,一位是馬來西亞背景,一位是新加坡背景

參加醫院的參觀行程的時候,遇見我的醫生 - Peter,新加坡人

簡短的五分鐘談話,他給我一種說不出的正面感覺,有一種"就是他"的fu

更妙的是,Peter 竟然和小愛的接生醫生是大學同學!!

一個在新加坡,一個在墨爾本,竟然都被我們遇到! 有沒有這麼巧的事?

彷彿是上帝安排好送給我們的醫生!  所以我們決定要跟著 Peter!

 

後來才知道,身邊有好多朋友的小孩都是 Peter 接生的

幾乎每一個人都說他很棒,目前為止我還沒聽過任何負面評語

就連小愛同學媽媽也有給他接生的,連澳洲人都是他的顧客

每一次產檢,Peter 都是笑著迎接我,我也都是笑著走出診所

我所有的問題都是有問必答,聽不懂得還會用簡單的中文跟我解釋

他不會用中文解釋的,也會很有耐心的用簡單的英文解釋給我聽

到了懷孕後期,特別是最後一個月,我的心情比較浮躁

我一直擔心產程陣痛太長,擔心寶寶太大不好生,因為一直到39周了還沒有動靜

Peter 也會安撫我的情緒,要我耐心的等待寶寶自己的時間

他說他預測寶寶會比小愛大一些,可是不至於到難生,我應該沒有問題

至於產程,痛是難免的,但會是快速的,會少於 6 個小時,甚至更少,要我對自己和對寶寶有信心!

雖然小樂沒有像我預期的提早出生 (小愛比預產期早了 5 天),直到預產期的這一天才決定要出來

但其他的就如 Peter 說的一樣,小樂比小愛重了一點 (小樂3280g,小愛3165g)

小愛的產程約 6 小時,小樂的產程只有 4 小時

而且我竟然可以忍受這次的陣痛!!   在完全沒有使用止痛劑下,生下小樂!!

只能說,Peter 預測的真準! 真是個超高經驗的醫生!!

 

生產記錄

7月 21日 星期天

2pm 肚子有和以往不同的反應,像是宮縮,但又不像,不會痛,也就不太在意

3pm 感覺增強,覺得像比較強烈的宮縮,似乎有"規律"的傾向,開始注意時間

4pm 又再增強,明顯感覺到一點疼痛和擠壓。

       陣痛每隔 7-8 分鐘一次,持續 20 秒 (陣痛開始!)

5pm 陣痛強度上升,但還可以忍受,我還可以講話聊天。

       陣痛每隔 5-6 分鐘一次,持續 30 秒

6pm 前往醫院!

       護士用監視器查看陣痛頻率和寶寶的活動狀態,也做了內診,已經開了 4 公分囉!

       但疼痛感我還可以忍受耶~ 記得生小愛的時候,開 3 公分我就已經受不了了

       所以才打無痛,想不到開了 4 公分,我還可以跟護士聊天... 真神奇! 哈!

       陣痛每隔 5 分鐘一次,持續 30 秒,可是強度大增!

 

6.30pm 我的醫生 Peter 來囉! 再做一次內診,已經開到 7 公分了! 哇! 真快!

       同時 Peter 也幫我做人工破水,目的是使產程 & 陣痛加速

       他也說他不會離開醫院了,因為我應該隨時都會生了!

       此時的陣痛我不知道多久一次,只知道陣痛來的時候,我已經是說不出話來的狀況了

       沒有陣痛的時候,我還再跟護士聊天,她說很多人開了 5 公分就已經快昏了

       我還可以抓空檔講話問問題,真是有厲害!  Well Done!!        

7pm 有便意感,但還沒有"快出來"的感覺,陣痛強度又再增加! 

       我要閉氣撐住才能撐住陣痛,痛,可是還不到呼天搶地的程度

       Peter 和 護士 都已經在準備生產的東西了,我開玩笑的問現在要止痛劑還來的及嗎?

       Peter 笑笑的說,你不需要的! 寶寶就要來了,已經看到頭了,再撐一下下! 加油! 

7.30pm 強烈便意感!  是推推的時候了! 

       陣痛的痛我還可以接受,反而是強烈的擠壓感讓我受不了!  ><

       跟著 Peter 的指令,隨著陣痛 Push! 終於在第五推的時候,推出小樂一半的頭

       第六推才把小樂的頭全部推出來!   我暫時鬆了一口氣,撐過最難的一關了! 

       接下來就是推身體,相比之下,這就容易多了,輕輕一推身體就出來了

       小樂出來之後,Peter 馬上把小樂放到我的肚子上

       讓 Aaron 剪臍帶,然後做後續的處理工作

8.08pm 譚永樂誕生!  重 3280g,身高 50cm

 

產後一小時,小樂就躺在我的肚子上,安靜的醒著,不哭不鬧,眼睛睜得好大!

在產房外等待的 阿嬤和小愛,也在此時進到產房,看到小樂,臉上都露出不可置信的喜悅表情

大家看著、摸著、談論著小樂,歡樂的言語和臉上的笑容一直沒有停過

Aaron、小愛、阿嬤也都享受了小樂的第一個抱抱!!

我們也在此時跟所有的親朋好友通知小樂誕生的好消息

在台灣的阿公還逗趣的說: 確定是男生嗎?   哈哈! 當然囉!  

 

寶寶在出生之後會直接躺在媽媽肚子上,一方面是保溫

一方面是讓寶寶有安全感,因為媽媽的味道是他最熟悉的味道

醫生和護士在處理完傷口之後,就會先離開產房 (待產的房間就是生產的房間)

留下產後一小時的時間,是專屬於媽媽寶寶和家人的時間

我們在沒有任何干擾下好好的和新生寶寶相處

因為這時候也是寶寶最清醒的時候了~~

我覺得這樣的時光很好!  連在新加坡都沒有這樣的安排

不管是媽媽還是陪產的家人們,都可以在第一時間跟寶寶相處,真的很棒!!

 

一個小時過後,護士才進來給小樂量身高體重,然後協助我在產檯餵奶

小樂嘗試了幾次就會吸允,很棒! 

 

大約 10pm 左右,我讓 Aaron、小愛、阿嬤先回家休息

我本來想要去病房休息了,可是護士不准

說要等到我完全恢復,不頭暈,可以自己站立或行走才可以去病房

雖然我已經可以坐起來,但還是堅持要我待在產房休息

這也是我生小愛時沒有的,寧願你恢復得差不多,可以自理

也不願意到了病房之後,還要call 護士來幫你

我也覺得這樣比較合理,產婦的生理也被照顧到了

所以,一直到 11.30pm 護士才讓我轉去病房休息

當然在這之中,小樂都沒有離開過我身邊哦~

 

我總共在醫院待了 4 天

其實可以住 5 天的,只是我覺得很無聊,又掛念在家裡的小愛和阿嬤

所以就跟醫生要求提早出院

還好我的傷口復原的不錯,所以醫生也樂意讓我早一點出院囉~  

      

在醫院拍的照片

 

餵奶 + 拍隔後,半趴在媽媽身上的小樂,睡得很舒服! 

2013_07 譚小樂出生

 

小樂在醫院裡躺的小床 & 被完全包住只露出頭部的小樂! 

2013_07 譚小樂出生

 

清醒的小樂 

2013_07 譚小樂出生

 

大哭的小樂 

2013_07 譚小樂出生

 

睡得很香甜的小樂! 

2013_07 譚小樂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