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小樂: 我的笑容迷人嗎?  我現在最喜歡開車車了!  而且還駕馭的很好哦~  

 

身高 82 cm (+2cm)

體重 11.4 kg (+0.3kg)

牙齒 上排 8 顆,下排 8顆 都已經長齊囉!

 

這個月的小樂,可以說是在各方面都突飛猛進哦!  

 

語言能力大進步!

會說 "好" - 比較像 "豪" 的音,還輕輕的說,超可愛!

會說 "牛奶" - 小樂發 "ㄋㄞ  ㄋㄞ"的音,不是奶奶哦,不太一樣

會說 "juice" 果汁 - 只說 ju (啾),嘴巴還嘟的圓圓的

會說 "沒有" - 台語版的 "沒",加上手心朝上的肢體動作表示

會說 "bubble" 泡泡 - 正確發音是 巴-ㄅㄡ,樂說 ㄅㄡ-ㄅㄡ,很像 ball (球)的發音

會說 "go" 走 - 爸爸教的,會用在起跑的時候,要推東西走時也會說

會說 "moo moo" 表示 牛,moo 是牛的叫聲

會說 "bus" 公車 - 只說 ba 的音,大型的公車現在是小樂的心頭好之一

因為我家外面的街上就有公車站,陽台可以看到

每次公車經過小樂都會快速衝到陽台窗口,指著外面大聲的說 "ba"!

還好公車開的慢,可以讓他多看幾秒,很有趣!

會說 "尿尿" - 比較像是 "ㄋㄧㄡˋ ㄋㄧㄡˋ"的音,不是我在如廁訓練哦~

因為只有我跟他的時候,不管是在外面還是在家裡

我都會跟小樂說我在做什麼,像是媽媽現在要買番茄,媽媽現在在開車車

媽媽去洗碗,媽媽跟小樂玩煮煮遊戲... 等等

當然去上廁所也要跟他報告,久了之後,他自己就學了 尿尿了... 哈!  

 

最近還教他 "手 、腳、肚臍",都可以很明確的指出來

拿娃娃當示範也是沒問題哦~

 

懂的話語和指令也越來越多

知道 "收收" 是收玩具,收東西

知道 "丟筒筒" 是丟垃圾桶

知道 "沒" (台語) 代表沒有了,哭鬧要也是沒有

知道 "開" 是需要大人幫忙,會有一點點耐心等待

知道 "切切" "煮煮" 是為了有好吃的食物,所以也會等待

開、切切、煮煮的手勢都會比,會用手勢表達

 

問他 "你的水壺呢" (前幾秒還拿在手上,可是轉頭就不見了)

他會指個某個方向,發出 "恩" 的聲音

我說 "你去找找水壺,拿給媽媽",會邁開步伐去找到水壺,再帶回來給我

相同的,叫他去玩他的車車,玩walker,玩敲敲...  等等玩具

也都會自己去找出玩具,然後玩上幾分鐘

我就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做點事,只要出嘴巴就好了~  哈哈!  

 

可以完成 "拿杯杯給爸爸裝牛奶" 這樣的指令

會去拿他專用的杯子,去廚房找爸爸,說出 "ㄋㄞ ㄋㄞ"的音

一步一步,跟著指令行動,代表他全都聽得懂,很棒!!  

 

自己吃飯這件事,仍然是進行式

只是現在進化到要 "指定食物"!

我們是一道一道菜放到他的碗裡,在一次用剪刀剪碎,拌一拌給他吃

可是這樣他會看不清楚哪一個是菜哪一個是肉,一個禮拜前,他一點也不在意這件事

突然間,他發現桌上的菜肉,似乎和自己碗裡的不太一樣...

於是,拼命的指著他想要的菜或肉,硬是要我們多夾一塊給他

還不可以混進去原本的飯中,而且一定會秒殺的把他先吃完!!

貪吃鬼小樂要開始挑食物了嗎??    

不過他還是會把原本那一碗吃光光啦~  所以要多吃一點就隨他囉~

說到食量,小樂現在一餐的分量大概是中式飯碗的 八分滿 哦! 

我不知道別的小孩這年紀吃多少,但跟小鳥胃的姊姊比起來,真的是太令人滿意了!

難怪他的肚子這麼大!!   哈哈!!   

 

另一個令人頭痛的是 - 不願意戴圍兜兜!

一個月前還戴的很OK,之前因為天氣熱,所以只有吃飯的時候戴

開始自己吃飯後沒多久,有一次突然用力拉扯圍兜,說什麼就是不要

那次之後,每一次都不要戴了!!  

不戴也沒關係,娘多洗幾件衣服就是了,小樂其實也吃的還OK,沒有漏很多

可是,每當有食物掉下去,不管是掉在桌子上,身體衣服上,褲子上,地上

小樂都會唉唉叫! 

他不是唉食物掉下去了沒吃到,是唉 "這個東西不應該在這個位置!"

小樂喜歡固定的、重複的、不變的 東西

例如: 爸爸的公事包應該放在書房,爸爸回家後如果隨手放在客廳

小樂會指著公事包一直發出聲音,要爸爸拿回 "應該放的地方"

而且他會一直有意見到爸爸做出行動,才會罷休

例如: 小愛拿出一個較少使用的舊包包出來玩,隨手放在床上

小樂進入她的房間的時候,會在短時間內發現這個 "新東西"

然後指著發出聲音給我看,我會跟他說那是姊姊的包包

如果不理他,他甚至會去拿包包來到我面前給我

所以,當應該在碗裡的食物變成在桌上衣服上的時候,小樂會 "有意見"

我們也必須快速的 "清除障礙物",讓少爺繼續安心的吃飯

要不然他會一直在那邊糾結,聲音會越來越大聲!!

如果願意戴圍兜的話,東西就會掉在口袋裡,我也比較好撿啊~~ 

這樣的人格特質時而有趣時而麻煩...  繼續觀察,研究對策!  

 

照片~

 

某個下雨天,小愛小樂穿上雨衣雨鞋,去花園踩水!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穿好了才發現,小樂的湯瑪士雨衣太大件,會踩到,跟姊姊對換後,反而剛剛好...

所以只好穿著米飛粉紅色花邊雨衣啦!  希望小樂以後不會生氣啊~~  XD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喜歡這張 "姊姊照顧弟弟" 的感覺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假日到布里斯本小山上走走,也是觀賞市區的好景點哦~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山下有一個占地廣大的植物園,走了一小圈,還挺有意思的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小愛小樂在有坡度的草皮上跑跳!  好開心!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跑了五六趟還不夠,小樂一點都不想離開!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坐上最愛的小車車,提著包包,小樂要去 "買買" 囉!  (買東西)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誇獎他就好開心!   還會主動跟你說 掰掰,因為他要 "出去買買" 啊!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在陽台放風,自己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小樂自己吃飯!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最喜歡炒飯了!   看他嘴巴張的多大!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自己吃飯影片

  

 

吃媽媽手工做的蔥油餅!  超喜歡!  超捧場!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吃蔥油餅影片

好吃就會搖屁股哦~  超可愛的!

  

 

跟著爸爸姊姊一起踢正步!

  

 

坐在枕頭上往後倒,自己發明的遊戲,自己笑得很開心~

  

 

和媽媽一起拍照!  開心!  

2015_02 小樂 19 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