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小愛是小一生囉!! 

 

沒有去年入學時的緊張和不安,取而代之的是興奮和開心

小愛迫不急待的想回學校上課!! 

上學這件事能這樣讓小愛期待,就足以表現出去年一年小愛是多麼的喜歡上學

學校帶給她的不只有知識上的成長,還有心智、肢體上的成熟

更多的是自信和自我滿足!

這也是我們喜歡澳洲學制的其中一點! 

 

開學的第一個禮拜,老師當然要把教室規則再說一次 

2014_04 Term 1

翻譯如下:

- 愛惜公物

- 我們總是盡最大的努力並且試著去做做看

- 在教室裡注意(走路)安全

- 善待別人並且當個很棒的朋友

- 我們只吃我們自己的食物 (不分食,因為有過敏議題)

- 不隨意亂碰東西

- 要發言請舉手

- 自己決定自己的行為,讓自己安全,別人也安全

- 專心聽別人說話

- 離開教室時要告知老師

- HAVE FUN! 玩得開心!

 

可以看得出來,有規矩的行為規範是很重要的

可是框框畫得很寬,小朋友的自由度還是非常大的

我很喜歡這一點 " Make good choices to keep yourself and others safe"

我翻譯成 "自己決定自己的行為,讓自己安全,別人也安全"

也可以說成  "做明智的決定,保持安全的行為"

重點在於 "自己的選擇",這點在亞洲國家似乎比較不會被這樣解釋

比如說,小朋友可以選擇玩哪一項遊樂器材

可是選擇的必須是自己可以勝任的,而不是逞強上去,之後需要大人幫忙解救

這樣就不是明智的選擇

再例如,小朋友可以有情緒,可以生氣可以大哭

你可以自己一個人在坐位上大哭,不去影響別人

或者邊哭邊大吼大叫,還加摔東西,這就會被老師制止 + 處罰

因為是你自己選擇這樣去做的

我覺得這樣可以讓孩子意識到更多的自我,也學習到負責任的態度

出發的角度真的很不一樣! 

 

這個學期的 主題式學習 是 "Super Hero 超級英雄"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她們到底學了什麼,只知道小愛忙著做斗篷、做面具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在說社會上有很多 "英雄" 是值得尊敬的

小愛做得這一個是一個醫院的病房,靈感來自小樂出生時媽媽住的房間

因為醫生和護士也是值得尊敬的 "英雄" 啊!

2014_04 Term 1

 

左圖: 去年最後一個學期畫的,關於 "火" 的主題,學校做了黑色框框,看起來頗有名畫的 fu!

右圖: 小愛自己做的英雄斗篷!

2014_04 Term 1

 

左圖: 美術課做的,小愛說這三個是爸爸媽媽和小愛,我問她,小樂呢?  她說來不及做!! 哈哈!

2014_04 Term 1

右圖: Flying Fox 模型,是一種野外活動,小愛在營隊的時候有玩,台灣也有,但我忘了名字

就是全副武裝,從高處往下快速滑動的活動

我想小愛特別做這一個,是因為去年的營隊活動她並不敢嘗試

今年去之前,我還特別鼓勵她,要她至少要爬上高塔,不要只是在下面看別人玩

上去了,如果覺得很可怕可以不要溜,但是至少要爬上去感受一下

營隊回來後,小愛非常高興得跟我說她有玩 Flying Fox,還說其實沒有很可怕

我當然大大的誇獎她!   做了去年不敢做的事,又長大了一點!!

 

營隊?  是的,小愛的學校每年都會有營隊活動,低年級的是兩天一夜

過夜?  是的!  帶著一群只有 5-7 歲的小孩做過夜活動,我也覺得老師們真的很勇敢!!

其他學校都是要到三年級才會有過夜的營隊哦~

去年因為一些因素,沒有過夜,變成兩個白天的營隊活動 

今年,順利成行!   同時也是小愛第一次離開爸媽,不在家過夜! 

(雖然去年有在學校過夜的經驗,可是那次 Aaron 有跟去,這次沒辦法跟)

 

小愛一點害怕都沒有,反而超級超級興奮!

2014_04 Term 1

 

看著她帶著簡單的行李,開心的和同學一起出遊,臉上盡是期待和喜悅

真的是覺得我的小女孩長大了,變得好有自信! 

這個晚上,我和老公都特別的想她...  我想小樂也是!

2014_04 Term 1

 

另一個在第一學期舉辦的大活動就是 全校運動會!!

今年因為小樂,所以我沒有待全程,只有看了一開始的小遊行和前面一兩個活動

小愛的運動神經普普,但似乎有進步的傾向,我覺得她的手腳有比較靈敏一點 

2014_04 Term 1

讓人驚訝的是,放學接她的時候,她的身上別了一個 "Second 第二名" 的小段帶

她說是跳遠得到的! 哇!   

我猜想是小組的第二名,不是全班第二名,可是去年小愛一個都沒有說

今年竟然得了一個小獎!!  我的寶貝真棒!! 

  

課外活動方面,體操課仍是進行中,只是今年換了一間體操教室,希望能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本來想要給小愛加一門運動的課,可是附近的課都是在假日上課,我一點也不希望佔到周末時間啊!

最後決定給她上舞蹈課!!  這邊的舞蹈課有很多種,芭蕾、踢踏、現代、爵士、熱舞、街舞... 等等

小愛上的是 Hip Hop 熱舞課!!

2014_04 Term 1

 

小朋友前方穿粉色上衣,黑短褲的就是老師

每周一次,45分鐘的課程,地點就在家附近,老師活潑熱情,但也要求紀律,很不錯!

上了一個學期,大約10次,小愛還真的可以跳出一些東西來

年中和年末都會有表演,請大家跟我一起拭目以待吧~~ 

2014_04 Term 1

 

這些大約是小愛第一學期的狀況

現在開心的放假中,每天的活動累翻的是媽媽我...

我看我會比小愛更期待開學的日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