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歲半 

小樂: 我長大囉!!   看我迷人的笑容!  


身高 90 cm

體重 13 kg


兩歲半的小樂 很多東西都有大進步

但也正值 "可怕的兩歲" 階段...  


說話的能力從單字 變成 單字的組合

例如: 媽媽煮煮、爸爸抱抱、姊姊不要、這個有、鞋鞋大大、baby小小... 等等

兩歲三個月的時候發現小樂可以講出組合字的時候

我們就一直有在教他,一兩個月後他就可以運用自如

還發現了新字彙 - 還要ㄢ!  (ㄢ 是吃的台語發音)

小樂從來沒有說過 "還要",可是我們的日常對話會出現很多次

我常常問他還要不要吃東西 (我用國語),他聽得懂 "還要"

當他主動說出這個組合字的時候,我還真的嚇了一跳!!

越來越能用言語來表達囉!!


就算是不能用言語完整表達的,小樂的肢體語言也表現得很好

用指的,用比的,搖頭,點頭 都可以做得很精確

唯一比較難搞的是,要在第一時間內回應他的需求

如果不能在第一分鐘內搞懂他要什麼,他的脾氣就會越來越大

真的鬧起來,就會變成為了堅持而堅持,然後就是大哭大鬧一場...

可是有時候就是不確定他說的是什麼,不確定他指的是那一個東西

問到第三分鐘的時候,小樂就會不耐煩

問到第五分鐘的時候,就會爆炸了... 

然後我就要花上雙倍或是三倍的時間安撫他

曾經試過讓他哭或者是不理他的策略

這堅持度高的孩子,會哭到吐還是繼續哭

不理他會一邊大哭一邊拼命巴住你的腳一直喊媽媽


最後發現最適合小樂的方法就是 - 要耐住性子,好聲好氣的跟他說話

要他先不要哭哭,先不要大叫,等他稍微安靜下來再好好地問他是要什麼

如果不能馬上拿到手或做到的,就要讓他等等,等回家或者什麼時間再做

通常這樣處理之後,小樂還是會哭一下,可是再重複個一兩次上面的程序

他就會接受現在沒有的事實,安靜下來

這時就要趕快轉移注意力,都有八成的成功率

看起來好像不難處理,可是通常當他脾氣來的時候,媽媽我的脾氣也來了...

有時候沒有忍住就會大聲的喊他兩句

當他哭得更大聲的時候,我才會提醒自己他是個吃軟不吃硬的孩子

深呼吸兩口氣,才有辦法好好跟他說話

這樣的狀況有隨著他的表達能力越來越清楚而減少

可是還是不時的會出現

我真的覺得小樂是生來磨我個性的孩子

因為跟我太像了,所以好處理也不好處理啊!!!   @@~


固執程度也越來越明顯

小時候就是地上有髒東西,屑屑之類的東西,他就會一直指著,要你撿起來

如果沒有馬上動作,他會一直指著,一直發出 恩恩 的聲音,直到你動作為止

現在有表達能力了,感覺是變本加厲了...

地上的屑屑,他會站在那邊大聲地說 "歐歐"  (黑黑的台語)

如果沒有馬上動作,他會跑過來,拉著你過去那邊,指著再說 "歐歐"

就是要你馬上來撿!!

吃飯的時候,如果飯粒或食物掉到桌上椅子上衣服上

小樂通常也會第一時間發現,然後說飯飯、菜菜,要你馬上撿起來

指定席位這件事也在我家上演

吃飯的時候,通常每個人都有固定的位子坐

如果爸爸暫時坐一下我的位子,小樂就會大聲對爸爸說

"爸爸!" 加上 手用力的搖手表示不可以

就算解釋了只是暫時的,也是不可以...


發現小樂的專注力很不錯

最近愛上交通工具類的玩具,家裡已經有幾台小車子

剛好朋友又給了好幾台,小樂可以泡在成堆的車子裡玩上10-20分鐘

特別是警車、消防車、救護車之類的車種,小樂簡稱 "bi-bo bi-bo"

所以我們買了一組有這些車子的玩具組,每天晚上睡前都要玩上20分鐘

而且就算是他自己,沒有陪玩,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哦!!   


小樂有個很好的習慣,就是東西用完會主動歸位

例如,玩具玩完,提醒他要收玩具,他會放進正確的盒子裡

水壺喝完,他會放回他原本拿取的地方

去別人家玩的時候,也會幫忙收玩具

就連上次我朋友給他一些玩具車子,他現場拿兩台來玩

回家之前竟要我把車子還給阿姨!  

我朋友嚇一跳說那有這麼乖的孩子,喜歡的玩具這麼容易放手!?

我說,應該是她沒有正式跟他說這是要給他的,所以他才要歸還

我朋友才對著小樂說,這些車車是阿姨要給你玩的,你可以帶回家

小樂才接過車子,開心的收下


還有一個頭痛的東西是 - 搶東西

特別喜歡跟小愛搶東西,姊姊手上的東西都比較好就對了

就算小愛讓了他一次,換去拿別的東西,小樂也會還要再搶新的東西

前一陣子教小樂說 "please" (請)

後來發現他認為只要說 please,所有的人都要讓他或給他

但事實卻不是這樣的,因為就連大人的世界也不是說了請就什麼都有的啊! 

而且這樣對小愛也有失公平

我向來不喜歡 "先拿先贏" 這個概念,但如果玩具不是你的呢?

所以我們現在教的是 "輪流" 的概念

想要什麼東西,如果在別人手上,我會去問那個小孩可不可以玩三分鐘後換人玩

通常在玩具很多的場合,小孩子轉換玩具的速度是很快的

通常不用三分鐘,小樂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玩具

對小愛也是一樣的方式,要姊姊手上的東西,要等姊姊玩了三分鐘後才可以給

相同的,小樂玩了三分鐘之後,就要換姊姊

通常好好地跟小樂說,都可以得到他的同意和等待,但當然也有很多失敗的時候

但目前成功的次數有增加的狀態,繼續加油!


照片


每周一次的音樂課仍然持續上,小樂很喜歡音樂,也會跟著一起跳舞哦~ 

2歲半 

2歲半 


在音樂課裡也比較有膽量自己向前去拿樂器,之前都要拉著媽媽的手一起去

2歲半 


大膽的小樂很喜歡攀爬東西,這個遊戲器材是他主動要求要爬的

我手扶著幫了他三四次,之後他就不要我幫忙,竟然自己獨立爬成功!!   有夠好膽啊!  

2歲半 

2歲半 


 跟小愛的互動大不分的時間很美好的,只要姊姊在家,小樂通常是黏在姊姊身邊的  

2歲半 


新歡 - 廚房煮煮遊戲

2歲半 


還會學我用擀麵棍耶~~    好厲害!

2歲半 


影片 - 擀麵棍的另一個妙用... 麥克風!



右圖的小樂試圖把鞋子藏在身後,然後要你去找

我都要假裝尋找,然後再問他: 鞋子去哪裡了?   小樂就會開心的拿出鞋子來

2歲半 


游泳囉~   家裡社區裡有游泳池,天氣熱,時間允許的狀況下,我們都會跳到泳池裡泡泡水

2歲半 


和 Terry 仍然是哥倆好!

2歲半 


功夫??   某次在外面吃飯的時候,小樂自己就做出了這樣的動作和表情

還有配聲音哦!!   真的很像李小龍的功夫耶~~   哈哈!  

2歲半 


影片 - 吵著要吃 哇沙米 的小樂,我弄了一點給他吃,結果...



影片 - 說 "歐兜賣" !  超超超可愛的啦!! 



影片 - 亂說話... 完全聽不懂的火星文



影片 - 小樂的運動神經很好,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對手是爸爸,也是好手一枚啊!!



黃金海岸的主題遊樂園也是我們假日會去玩樂的地方之一

Sea World 海洋世界 翻新了兒童區的設施,這是我們翻新後第一次來玩

小樂的身高剛剛好符合底線,所以每一個都可以玩哦!!    當然要大人陪同啦~

2歲半 


香蕉船轉圈圈、水母咖啡杯、橘色淺水艇

2歲半 

那橘色淺水艇不只是樣海盜船那樣前後搖晃,還會 360 度轉圈圈!!

我連用看的都覺得暈,更不要提上去坐了

小愛覺得很好玩,小樂也沒有害怕耶~    好厲害!   比媽媽強太多了!   

還好有什麼都不怕的爸爸可以陪玩,媽媽我甘願在下面拍照兼顧東西

雖然一個也沒玩到,我一點也不覺得吃虧啊~~  哈! 


空中腳踏車

2歲半 


海綿寶寶系列主題的兒童區,有很多有趣的雕像可以拍照

2歲半 


以上,是小樂 兩歲半 的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