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歲半後的小樂,語言能力開始大進步

本來只會單字, 2 歲半後開始使用兩個以上的單字

像是 "媽媽 這邊","姊姊上學","我坐坐"

大約是 2 歲 8 個月的時候,連字開始增加

"姊姊,這邊,我","Lego,姊姊,玩"

文法上是錯亂了,可是這也是最可愛的階段 

 

其他例子

想要讀書的時候說  "媽媽,書,讀,我"

想要姊姊吃菜的時候說 "菜菜,姊姊,吃"

想看照片的時候說 "照片,看,baby,我"  (看他嬰兒時期的照片)

 

在這期間,突然有一天,

我和孩子們在家裡的花園玩,小樂突然對我說 "媽媽,石頭,丟,我,可以,pls"

哇!  很長的句子耶!! 小樂一次說完,字與字中間只有半秒的停留

重點是,他說 please! ( "請" 的英文)    真的是太棒了!!  

我請他再說一次,也是說出一樣的句子,證明不是胡亂湊的啊!! 

 

小樂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

跟他說話時一定要看著他,四眼相對

當他叫你的時候,不可以只有聲音回答他

一定要轉頭過去,讓他知道你在看他,他才會繼續想要說的話

如果沒有這樣做,他會連珠炮的一直一直叫你,直到你轉頭看他為止!

讓我有時候想偷懶敷衍一下也不行啊!!!   哈哈!

 

現在 2 歲 10 個月的小樂,已經會說完整的句子了,而且是應答自如哦~

 

每天早上都一定問 "今天去哪裡?"

我回答 "送姊姊去學校"

小樂會再問 "我去哪裡?"

有聰明吧!  知道媽媽顧左右而言他...  哈哈哈!

然後我會回答他 "我等一下再跟你說" .....  

太早說會讓他太早興奮或太早耍脾氣,媽媽也是要動腦筋的啊! XD

 

也常常問我 "媽媽在幹嘛? "

我說 "煮飯啊" "切水果啊"... 之類的

通常小樂會接 "哦!" , 非常大人的語氣! 

然後再接 "媽媽煮麵麵" "我要吃橘子" 

我回答 " 好,你要等等哦!"

小樂還會接 "好" 然後安分的繼續玩玩具或看電視

慢慢開始發展對話囉!!

 

會說話後,也同時代表會表達意見了...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 挑衣服

"要熊熊衣服","褲子要一樣一樣","要車車襪子","我要穿布鞋"

小愛一直到 6 歲還隨娘打扮,這小子 2 歲就開始選自己的衣服

有意見就算了,熱天要穿長袖,冷天要挑短袖,去公園跑跳要穿涼鞋

不順著他,就先給你哭鬧一下,那段時間真的很難搞

最近這一兩個禮拜有比較容易溝通了,勸說終於有效了!!  呼~ 

 

臭臭的時候也會跟我們報告哦~

臭完了還會說 "我臭完了,爸爸洗屁屁",超可愛的!

雖然他會報告了,可是他還是不願意去馬桶上坐

所以如廁訓練可能要再晚一點了

我也不急,等他覺得可以接受了再來嘗試吧~

 

當然 "不要" 也用得很好

"我不要這個","姊姊不要看電視","姊姊不要去房間","不要睡覺"

最經典的就是這個 "我不要洗頭,明天洗"

然後隔天洗澡前跟你說一樣的話,大後天也說一樣的話,一直重複!!  

提醒他,他昨天說這樣,小樂會停一下,再說出 "我不要洗頭,明天洗"

真的快被他笑死了!  超可愛的啦!!    

 

小樂語錄 每天都在增加中,也給我們好多歡笑啊~ 

 

現在瘋狂愛上遊樂器材,一周至少跑公園 3-4 趟!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什麼都可以玩,什麼都愛玩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星期天的午後,到社區的公共花園吹泡泡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小樂會預備動作哦!   預備備~ 跑~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我可愛的寶貝們~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看見他們如此開心的笑容,真的很值得啊!  

2016_05 2 歲 10 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