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有三個禮拜,小愛完全沒有喝母奶了

 

回首我的母奶之路,說不上十分順遂,但也還算順利~

沒有乳腺炎,只有幾次"小白點"找上我

沒有奶量不足,因為媽媽吃得很認真,還脹奶脹的兇

小愛沒有乳頭混淆,因為從出生開始就只有母奶可以喝

到現在為止,小愛還沒碰過奶嘴、奶瓶,奶粉也沒喝過

 

還在坐月期間的小愛,還是小小的

媽媽我一直處在"調奶量"狀態,有點措手不及,但想想太多總比太少好啊~~

cute 小愛   

 

小愛二個月大時,和媽媽一起回高雄,阿嬤再給媽媽坐一次月子

結果不只補到媽媽,連小愛都像吹氣球一樣變大...

  

 

之後媽媽的奶量就一直很"穩固",小愛的體重也一直很"穩定"的增加...

 

六個月大的小愛,大腿肉肉很多... 體重 8.4 kg

 

小愛八個月大,還是很肉感~~ 

11個月的小愛,因為活動力大增,身高增加,體重的增加有稍緩

  

 

我自己把餵奶和睡覺做了個連結,所以到處餵奶,到處睡,背巾是我的好幫手

@ Singapore Flyer

 

@ 高雄機場,登機前

 

在德國的萊茵河畔也餵 (右下照片)

Germany - St. Goar 

 

小愛一歲半後,睡覺時間固定,一天餵兩次午睡和晚睡 & 夜奶

19 m  

 

一歲十個月,停夜奶

比較可以用言語溝通後,改用抱抱睡或拍拍睡,前幾個夜晚仍會掙扎,但堅持兩個星期後睡過夜

21 m   

 

兩歲,白天外出的話沒有午睡餵奶,可是要抱著哄才會睡

可是如果在家裡,就免不了還是要ㄋㄟ一下~

 

兩歲三個月,偶爾可以堅持不餵奶,但會大哭大鬧好一陣子,確定真的沒有奶喝,才睡

或者喝了奶可是還不睡,媽媽就會說等一下睡覺時沒有喝奶囉~

真的要睡的時候,媽媽會再次重申沒有ㄋㄟ的事,小愛就會認命的讓媽媽拍拍睡

不過,這樣的次數不多...

Gloria 2 yrs 3m 

 

兩歲四個月,在高雄,媽媽發現 "長大了" 這句話有魔力......

因為阿新哥哥比較年長,可以做很多事,大人隨口的一句"因為阿新哥哥長大了啊!"

竟然成為小愛一個月後斷奶的"關鍵詞"

也因為阿新哥哥沒有喝奶,所以竟也成為小愛"模仿"的項目之一

不餵奶就睡覺的次數,慢慢的增加......

2010_03 新髮型 

 

兩歲五個月,媽媽因為染了頭髮,心一橫,決定試試看完全不要餵奶睡

因為前一個月在高雄時,已經有好幾次的成功經驗,所以想徹底的執行

染髮的當天晚上,跟小愛說:

小愛長大大了啊~ 不是baby了~ 是小朋友了~  所以不用喝ㄋㄟㄋㄟ睡覺啊~

而且阿新哥哥都沒有喝ㄋㄟㄋㄟ睡耶~ 阿新哥哥都讀完書就睡覺了~

愛: 要讀兩本!

媽: 好啊~ 讀完兩本就睡覺囉~ 有沒有喝ㄋㄟㄋㄟ啊?

愛: 沒有

媽: 好! 小愛自己去選兩本! 

(此時"睡前讀書"的習慣竟變成斷奶的藉口之一...)

這一天晚上,小愛在媽媽陪睡下,睡著了

 

之後的幾天,不管是午睡還是晚睡,都會有上面的對話出現

好幾次,小愛還是會說要喝ㄋㄟㄋㄟ,我就會加重"她長大了"的話語

小愛就會表現出不甘願,但還是讓我陪睡

 

就這樣,過了兩個星期沒有喝奶的日子

前幾天,小愛又唉著說要喝ㄋㄟㄋㄟ,我心血來潮的說: 好啊~

還準備讓小愛喝喝看!

小愛一開始猶豫了一下,但還是湊了過來,輕輕的含了一口就放開

說: 沒有ㄋㄟㄋㄟ了     (連吸吮的動作都沒有,當然吸不到)

媽: 真的嗎? 要不要再試一次?

小愛還真的再試了一次,一樣的方式,然後說: 沒有ㄋㄟㄋㄟ了~

媽: 那這樣小愛還要喝嗎?

愛: 不要~

媽: 那就抱抱睡囉~

愛: 好~

 

之後的幾天,就沒有聽到小愛說要喝奶了

 

就這樣,我終於終止了餵了兩年又六個月的母奶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還是來到了結束的時刻~

 

想一想,還真的覺得很榮幸自己可以餵母奶

不僅僅是省了一大筆的奶粉錢,還給了寶貝最天然的東西

外出也不用帶很多東西,隨時要就有

每當小愛需要時,喝奶就是安撫最好的工具 (例如在飛機上)

小愛和媽媽的親密感也真的是無法取代

當然也有缺點,就是要隨時帶在娘的身邊

因為我自己顧孩子,所以不需要擠出來餵囉~

 

結束了黏身的日子,我讓小愛跟著爺爺奶奶出去玩一整天

老人家開心,我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囉~   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